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南宫草莓

qnlxd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56篇文章,2323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南宫草莓

南宫草莓

 

【楼诚】【点梗】花灯

双向奔赴式暗恋   私设如山

时间线有所调整

本故事纯属虚构,写得不好,锅是我的,不怪他们!!!


明诚身上带着夜露,急匆匆地上楼,来到书房前才慢下来,按照常例敲了两声才打开门。

“大哥,事成了!”

明楼端坐在书桌前,按在桌上的手掌这才慢慢松开,抬头看着明诚,半晌才说道:“好!”

几个月来的奔波,终于达成了想要的结局。两人都松了一口气。

明楼望着桌上朋友送的合家欢花灯:“这灯来得正是时候!”

明诚嘴上跟着夸了两句,心里却是一阵失落。

 

“《我军在对日作战中的潜伏神技》”明诚一边喝着粥,一边大声念着报纸上的标题。

明楼一边挽着袖子,一边在他身边坐下。明诚立刻把刚才念的内容折到最前面,递给明楼,埋头喝粥。

明楼接过报纸,只是快速看了几眼,便放下了。

一直等着明楼反应的明诚带着几分揶揄,笑道:“中央社的报道,你不多看几眼?”

明楼一听这语气就知道明诚的意思,只是慢条斯理地喝了几勺粥,这才慢慢说道:“无非是那些华而不实,溢美之词罢了!”

“不管怎么说,它也总算说了一回公道话。其它的尽可忽略了。”明诚倒是十分满意。

明楼心里想着,这公道话可真是够难说出来的。

“一字一金,天底下最贵的公道话!”

明诚似乎没有听懂明楼的话:“是啊!如果没有门路,这金也不知往哪里送。”

“过几天就可以回家了!”明楼看着窗外的雾气,喃喃道。

“我去订上海的票!”明诚匆匆扒了几口饭,就要穿外套。

明楼伸手按住他的肩膀:“不急,吃了再去。”

明诚躲开明楼的手,抱着外套急急往外走:“这几天人多,晚了怕是不好买!”

 

明诚走在街上,心里想着刚才的事。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的行为有多心虚。

不该有的心思,可能永远无法言明的话,在不久之后即将走到绝境,成为永远的秘密。明楼拒绝了战后的提拔升迁,不惜将明氏集团的一半股份转让,加之几个月的奔走,便是要摆脱军统的控制,还明家一个清白。

然后就是,明楼当初答应明镜的,战后回去教书,结婚生子。

而他,到时便会失去近距离接近明楼的理由。

他绝望而痛苦地望着行人寥寥的街道,突然看到一家店铺门前挂出来的灯笼。他这才想起,快到元宵节了。

明诚一直都记得,他生在元宵节。这个最热闹的日子,却诞生了他这个最孤寂的灵魂,如果没有明楼,大概率是一缕不曾来得及被人理解的亡魂。

他二十岁的生日,是在伏龙芝度过的。冰天雪地里,陪伴着他的,是一只被压扁的六角纱灯。那是明楼第一次送他的礼物。它一直陪着明诚,漂洋过海到过欧洲,最后被藏在箱子里,来到了伏龙芝。明诚看到它,像是看到明楼一般,有再多的苦寒,也都能扛下来。

收到明楼层层加密的信时,明诚第一次露出令所有同学诧异的天真笑容。

他把信读了一遍又一遍,然后小心地收好,贴在心口。

大哥到底是心软了!

明诚心里一直明白明楼,送他来这里也是煞费苦心,希望他能成才。所以他一直拼命努力,力求做到最好。所以,明楼不会来看他,甚至从不写信。

明诚本该最受重视的成人时刻,明楼终究是心软了。这让明诚再一次确认了自己在明楼心里的地位,至少应该不比汪小姐低的。

明诚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,为什么和她比?这个想法为什么如此自然地冒出来?

他开始意识到自己起了不该有的心思,却控制不了。为此,他一度陷入恐慌,害怕明楼发现后远离他。

最终,他与自己和解了。他不会让任何人知道,慢慢学会了压抑和掩饰自己的情感。

 

明楼发现明诚不对劲,隐隐能感觉到,却不敢去揭开真相。

他还记得,明诚刚来明家的时候,瘦瘦小小的,眼睛里满是恐惧,脸上全是戒备。但明诚信任他,到哪里都跟着他,却从不敢抬头看他。

看着明诚时常被噩梦惊醒,缩成一团的样子,总令他担忧又心疼。

那年他带着明诚回苏州老家,正是元宵节的前几天。明台不知从哪里听说的,缠着明镜,要去看花灯。明镜想也没想就答应了。

他想到了明诚。小孩子总是喜欢热闹的,生日带他去看灯,或许能让他开心一些。

到了灯会上,各色花灯,流光溢彩,有些他看了,也不禁赞叹。明诚毕竟是小孩子,在这热闹的环境里,果然放松了许多,脸上露出了一些笑容。他把明诚架在肩膀上,带着明诚在灯山人海里穿梭。

“阿诚,今天是你的生日。喜欢哪盏灯就告诉我,大哥给你买。”

明诚听了愣住了,随后轻轻俯身在他耳边说道:“好!”

声音很小,满满都是雀跃!他知道,从那一刻起,明诚才真正接纳他作为自己的家人了。

明诚选了一盏不起眼的六角纱灯,那本来是人家自己照明用的,不肯出卖。他好说歹说,还是买了下来。

那是他第一次看见明诚眼睛亮亮的样子,就连睡着了也抱着灯不放。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变化的呢?

大概是明诚二十岁生日的时候罢!

明楼早就决定不作任何表示,明诚既已长大,就该承受成年人需要经历的苦难。可他无法避免地想到小时候的那次花灯会,满脑子都是小阿诚的笑脸。

那几天,他画出来的画,只有一个主题,就是那次花灯会。

在一堆废弃的旁边,他放弃挣扎,提笔写了一封信。虽然内容正式且冗长,全篇并无几句问候的话,但这是明教授写得最艰难的文字了。

他寄出信之后,开始了另一种担忧:自己一手培养的阿诚,今后又会对谁露出那样不设防的笑容呢?

这种担忧,与日俱增,一直延续到了现在,虽然它从没发生过。最近隐隐有发生的苗头。

 

门突然开了,冷风趁机钻了进来,明楼瞬间清醒,是明诚回来了。

这件事到了解决的时候了!

 

两人从重庆回到上海,处理了一些事务,便回了苏州老家。

明楼捧着明镜的骨灰盒,从大门堂堂正正进了明家。

他在等这一刻,明镜也在等这一刻。

等他们站在阳光下,活在阳光下。

他们无愧于国家,无愧于明家。

处理完明镜的事情,明楼带着明诚进了祠堂。

第一次进祠堂的明诚,望着明家历代先祖的排位,心里除了肃敬,还有心虚。

明楼拉着明诚跪在堂前,叩拜之后,痛陈心事,与阿诚相处的点点滴滴,自言不肖,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在自己一人身上。

明诚听着,从震惊到泪下,他从没想过明楼会以这样的小心翼翼的珍视对他。听到明楼把所有责任揽下时,再也忍不住,正欲开口,就被明楼按住。

 

“我完全尊重你的意愿!”

明诚还没从刚才的事情里回过神来,明楼便又扔出一个选择来。

“可是你答应过大姐的。”

“大姐只是希望明家人不要离散,明家的传续不是靠血缘,而是家风,是信念。何况,还有明台呢!”

明楼看着他,没有往日的精明,满是慌乱和忧伤。

明诚的逃离计划被打乱,心乱如麻,一时也做不了决定,于是站起来回了房间。

明楼没有再说什么,他的计划已经成功了一半。

但成败却在另外一半。他不安地守在阿诚的房门外,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。

 

明诚挑了一盏六角纱灯,站在门口,看着明楼:“我去看看大姐!”

明楼本来要跟着,被明诚拒绝了。明诚在祠堂呆了一整晚,出来时眼睛红红的,还有些肿。

明楼也是一夜没睡,正要说话,就被明诚打断:“今后大哥去哪里,我都要跟着的,到时候不要嫌我烦!”

这对明诚来说,就是他答应了。明楼一把抱住明诚,连连点头:“我怎敢嫌弃阿诚少爷呢!”

 

站在前往美国的轮船甲板上,明诚望着苏州的方向,想起那天他跪在明镜牌位前重复说的话:“大姐,阿诚对不起你!”

他对不起明家,只有来生再还了。

“原来你在这里!”明楼急匆匆地走过来,把外套披在他身上,看他的样子,握着他的手,“这不是你的错,一切都让我和你一起承担。”

明诚没有说话,回握了明楼的手,无名指圆环冰凉的触感让他安心。

他幼年飘零,差点丧命,有幸遇见明楼,却一直活在动荡不安里。直到这一刻,他的心才真正找到了归宿,得以栖息。



南宫草莓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南宫草莓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